目前位置: 陳明月事務所(大亨財稅記帳士事務所)首頁 > 最新訊息 > 2014 年 ~ 2016 年最新措施 >  《綜所稅》所得稅試算,納入首次報稅族!!  回上一頁
     《綜所稅》所得稅試算,納入首次報稅族!!

主旨:

 

1.今(2013)年5月「政府幫你算所得稅」服務,將納入首次報稅族,包括今年第1次申報所得稅的軍教人員,以及其他沒有報稅經驗的納稅人在內,估計最多可有50萬戶受惠。

 

2.所得稅額試算服務自2011年起實施將滿3年,去(2012)年實際採用稅額試算服務的申報戶數已達到200萬戶,占總申報戶數的35%。財政部表示,今年擴大適用對象至首次報稅族之後,希望可以提升稅額試算的使用率,達到總申報戶數的4成。

 

說明:

 

1.由於稅額試算服務需要掌握納稅人上一年度的所得、扶養親屬等與稅額相關的資料,因此若從未報過稅的民眾,在第1次申報所得稅時,即使所得單純,也無法成為政府代算所得稅的服務對象。

 

2.由於軍教人員薪資自2012年起恢復課稅,今年5月必須辦理首次申報,財政部指出,為協助包括軍教人員及一般首次報稅的民眾順利申報,開放自今年5月起,可由首次報稅者,主動向國稅局提出適用稅額試算服務的申請。

 

3.不過,並非所有的首次報稅族都可以申請稅額試算服務,財政部要求申請者必須符合一定條件,包括:非屬夫妻分居的報稅案件、須選用標準扣除額報稅、申報戶各成員均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且扶養親屬僅有直系尊親屬及子女;且均須為有扣免繳憑單及股利憑單的所得等。

 

4.財政部同時排除高所得者享有稅額試算服務的資格,即使是首次報稅族,如果其應稅與免稅所得全年逾600萬元,需辦理最低稅負所得稅申報者,不能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