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陳明月事務所(大亨財稅記帳士事務所)首頁 > 最新訊息 > 2014 年 ~ 2016 年最新措施 >  《勞健保》老農津貼、國民年金禁雙領!!  回上一頁
     《勞健保》老農津貼、國民年金禁雙領!!

 

主旨:

 

農委會預告修正老農津貼相關核發辦法,最快下月初,已領有國民年金農民不得重複領每月七千元老農津貼但不溯及既往,上路後新申請老農津貼農民才會領不到,現已重複領取者不受影響。

 

說明:

 

1.農保年資達六個月年滿六十五歲者可請領老農津貼。目前領有軍公教勞保險老年給付的民眾,即使也有六個月以上的農保年資,不得同時再領老農津貼,唯獨二○○八年十月上路的國保老年給付(國民年金)未被排除,成了制度大漏洞。

 

2.負責協助發放老農津貼國民年金勞保局粗估,去年約有四千七百多人既領國民年金也領老農津貼農委會一年等於多花快四億元經費,讓這些已領國民年金者也同時領取老農津貼

 

3.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曹紹徽說,一九九五年開辦的「老年農民津貼暫行條例」,原本就規定已領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能請領老農津貼農委會在「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的子法中,也有明文規範所謂社會保險包括軍公教勞保險,但當時國民年金尚未上路。

 

4.國民年金實施時,就有打算將已領國民年金者也納入禁領老農津貼對象,但當時因國保主管機關內政部認為,兩者請領資格不同;且老農津貼政府的「社會福利」,與國保被保險人要自負保費的「社會保險」不同,最後因而沒排除。

 

5.事實上,軍公教勞等社會保險,被保險人同樣也要自負保費。以勞保為例,除雇主和政府各負擔七成和一成勞工也要自負兩成保費;國保則是被保險人和政府各負擔六成和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