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陳明月事務所(大亨財稅記帳士事務所)首頁 > 最新訊息 > 二 代 健 保 >   102年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申報期將延長至103年2月17日  回上一頁
      102年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申報期將延長至103年2月17日

 

主旨:

 

明〈103〉年1月31日是農曆新年連續假日,為了避免各扣費單位集中在同一時段申報作業,衛福部特地公告102年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申報期將延長至103年2月17日。另外,健保署也提供網路申報管道,請民眾多加利用。

 

說明:

 

一、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已於102年1月1日開始實施,依照健保法規定,機關、學校、公司、行號、機構等扣費單位在扣繳民眾個人6項收入的補充保險費後,應於每年1月31日前,將上一年度向保險對象扣取的補充保險費金額,填報扣費明細彙報健保署。

 

二、然而,有鑑於明年1月底各扣費單位除了得申報所得稅法規定的各類所得扣繳憑單彙報作業外,還得同時辦理健保法規定的補充保險費扣費明細申報;為了紓解各扣費單位集中在同一時段申報作業,健保署因此建議扣費義務人,可就已有的補充保險費扣費明細資料先行向該署申報。

 

申報方式:

 

一、使用政府電子憑證方式申報時,扣費單位需先利用健保署提供的單機版軟體,產生明細資料檔案、或自行製作扣費明細檔案,再利用網路平台使用政府電子憑證傳送資料至健保署,才算完成申報作業。

 

二、而扣費單位若尚未申請政府電子憑證,或是補充保險費扣費明細較單純者,則可利用免憑證上傳扣費明細資料。扣費單位也可上網查詢網路申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