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陳明月事務所(大亨財稅記帳士事務所)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 務 新 聞 >  《稅 法》小額稅款免繳 僅限補退稅  回上一頁
     《稅 法》小額稅款免繳 僅限補退稅

主旨:

低於300元以下的稅款未必都可以免繳。

說明:

一、高雄市稅捐處指出,依據財政部的規定,小額稅款免徵稅範圍,並不包括定期開徵如使用牌照稅等各項底冊稅捐

二、為節省徵納成本,財政部針對多項稅捐訂有小額稅款免徵及免退(稅)原則,但是高雄市稅捐處指出,徵稅實務經常發現,有民眾誤以為本稅金額在300元以下即可等同「免繳」,實際上財政部所訂免徵稅範圍,僅涵蓋依稅捐稽徵法或稅法規定應補、應退或移送強制執行的稅捐。


小額稅款免徵原則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目前免徵稅金額各稅不同,分別是200元及300元;免退稅金額則訂為100元及200元,但因民眾認為此舉形同小額退稅遭政府強制「A」走,自2013年起財政部已恢復小額退稅不論金額多寡,稅捐機關均會主動退稅

四、2015年下期營業用車輛使用牌照稅即將在101日開徵,繳納截止日原為1031日,因適逢星期六,順延至112日(星期一)。高雄市稅捐處表示,納稅人若誤以為稅額不及300元可以免繳,屆時每逾二日會被加徵1%滯納金,罰金最高可達本稅的15%,逾30日仍未繳納就會被移送強制執行。

五、按照規定,依稅籍底冊定期開徵的稅捐不在小額稅款免徵範圍,高雄市稅捐處以10月開徵的營業用車輛使用牌照稅為例,不予免徵的稅款包括定期開徵、新車領牌、過戶、停駛、復駛等車籍異動,以及免稅核准、取消,或按日計算應納使用牌照稅稅額等以隨課開徵方式辦理的應納稅款,因均非屬補徵性質,不在小額稅款免徵稅的範圍。

六、財政部也規定,低於300元以下免繳納的補稅款,其所指「應補徵」的範圍,是以在核課期間內,經稽徵機關或有關機關查獲,或另行發現依法應補徵案件而言。至於所謂「每次」應補徵稅額低於新台幣300元以下者免徵,則是以「每張繳款書」為準。即每張稅單金額若不足300元的補稅款,納稅人才以可免予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