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陳明月事務所(大亨財稅記帳士事務所)首頁 > 最新訊息 > 稅 務 新 聞 >  《解  散》公司未合法完成清算事務,縱經法院准予清算完結之備查,法人人格仍未消滅,欠稅不能註銷!!  回上一頁
     《解  散》公司未合法完成清算事務,縱經法院准予清算完結之備查,法人人格仍未消滅,欠稅不能註銷!!

 

緣由:

 

公司以其清算事務業經法院准予清算完結備查為由,申請註銷欠稅。國稅局仍會審查公司的清算程序是否合法清算完結,如果清算事務未完了,即不生清算完結之法律結果,法人人格仍未消滅,所欠稅款不能註銷。
 

說明:

 

1.依公司法第25條規定,解散之公司,於清算範圍內,視為尚未解散。

 

2.清算人於清算結束,將表冊提請股東會承認後,向法院聲報備查,惟向法院聲報,僅為備案性質,法院所為准予備查之處分,並無實質上之確定力,所以公司清算是否發生清算完結之效果,應視是否完成合法清算而定,

 

☆☆合法清算完結☆☆

 

係指清算人就清算程序中應為之清算事務,包括了結現務、收取債權及清償債務、分派盈餘或虧損、分派賸餘財產等事務,實質全部辦理完畢而言。

 

案例:

 

1.如公司仍有現金及銀行存款,清算人明知公司尚有積欠稅款,而將現金及存款先行償還公司其他普通債務,或分配予股東;或者公司在清算過程中還有機器設備、存貨、車輛或其他應處分之資產未作處分,就是沒有依照公司法第113條、第334條準用84條清算人職務辦理清算事務,其清算程序尚未合法完成。

 

2.縱經法院准予清算完結備查,仍不生清算完結之效果,公司所欠稅款依法不得註銷。
 

結論:

 

欠稅之公司是否依法解散清算,有無賸餘財產可資分配,主管稽徵機關會就具體個案事實判斷之。勿以為已向法院聲報清算完結,經法院准予備查,即清算完結,可申請註銷欠稅。

 

(聯絡人:徵收科曾股長;電話23113711分機2016)